Translate

2010年11月17日

"我愛高跟鞋" 紀錄片

運氣很好,竟然看到這部非常好的記錄片. 感慨良多:
1. 月薪1100的製鞋女工,自己穿著一雙18元人民幣的鞋,但製做著一雙高達400美金歐元的精品鞋.
2. 剛生下的BABY牛,30小時不能喝奶,喝水,得立刻取皮,卻被奉為最剛高檔的皮質.
人類到底在想什?
壓榨別人,虐待其他生命習以為常?
我們只是運氣好,生在這,生作人,只是這樣而已.


前陣子買到一個包,知道是仿造皮時,我好開心的說太好了.老闆說我的反應好怪,一般人都是因為這樣就不買.現在我常利用逛街的時候告訴店家:設計很好 ,但如果能更注意環保環境及動物生命的問題就更好,我就會買.  這世界需要消費者來反向要求廠商提供對這世界更合理美好的產品. 感恩




相片及介紹引用:


紀錄觀點「我愛高跟鞋」導演賀照緹直擊時尚與奢華背後的殘酷實境
◎公視發稿日期:2010 / 09 / 27


繼《穿在中途島》之後,導演賀照緹費時兩年,在新作《我愛高跟鞋》中,追蹤直擊名牌高跟鞋的產製過程,從中國和俄羅斯的邊境,一路拍到紐約的曼哈頓;從貧困的農村,殺牛取皮的血腥現場,到時尚奢華的大都會,讓人驚覺原來美麗高跟鞋的背後,有著一連串極為殘酷的故事。


紀錄片導演賀照緹在2008年製作一系列以胸罩、洋裝、牛仔褲等以女性穿著為主題的紀錄片《穿在中途島》,其中「薩爾瓦多日記」一集更獲得台北電影節評審團特別推薦獎;今年三月更獲邀於美國「亞美國際影展」 ( Asian America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)舉辦特映會。


而在9/28(二)晚間10點於公視推出的新作《我愛高跟鞋》,則是她在拍攝《穿在中途島》的過程中,有機會看到名牌高跟鞋的生產線,激發起她紀錄片工作者不斷追問與尋找的慣性,使她開始去追尋高跟鞋生產線的上下游。在田野調查的過程中,她找到許多跟「高跟鞋」製造業相關的人、事、物,並開始進行拍攝工作。


該片中記錄了踩著高跟鞋在紐約第五大道漫步的美籍服裝設計師,談起自己的工作其實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光鮮亮麗;於大陸設廠的台商,訴說高級品牌代工的巨大壓力;鞋廠的女工,每天經手價值數百美金的高級皮鞋,卻只能在小鞋店裡與老闆討價還價那幾塊人民幣;還有在中國俄羅斯邊境養牛的農村人家,宰殺剛出生的小牛製作成高級皮,以換取溫飽。這些人同時都是「高跟鞋」這個時尚產物的週邊人士,但從極度的貧窮,到極度的富裕,賀照緹發現這個世界上充滿了令人嘆息的差異。


《我愛高跟鞋》也帶領觀眾現場直擊時尚與奢華背後的殘酷實境---春天,中國邊境初生小牛還來不及喝一口水,即被放血宰殺;冬天,牠已經變成一雙高級高跟鞋,在紐約的街頭”咖搭、咖搭”作響。全球化對這個世界的影響,從這一雙雙高跟鞋中顯現;而宰殺牛隻的殘酷現場,是導演為主角們不可逆轉的處境差異,用紅色顏料所寫下的浩瀚詩篇。


工作人員:
製 作 人 賀照緹
導 演 賀照緹
剪 輯 黃懿齡
攝 影 王盈舜 蔡晏珊
企 劃   毛遠誠
音 樂 柯智豪
動 畫 謝文明
混 音 陳冠宇
田野顧問 鄭志鵬
中文翻譯 洪慧芳
英文翻譯 韓伯龍
平面設計 羅文岑
字 幕 蘇倩雯


我愛高跟鞋預告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