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1年5月23日

轉貼:聯合報/動物上好戲/福谷狗醫生出診的日子


福谷大夫行醫現場  (圖片提供/伊佳奇)


動物上好戲/狗醫生出診的日子



















福谷「行醫」五年來,約等於照顧福谷的杜爸爸在醫院看診的三十年,可見福谷與杜爸爸一樣,是學識和經驗都相當成熟的「醫生」……










 
星期四的上午,日間照顧中心顯得和平日不太一樣,長輩們一進門,無論是照顧人員還是陪伴的家屬,都不斷的提醒他們,「福谷大夫」今天出診。


拉不拉多醫術高明
爺爺奶奶減緩退化


福谷雖然沒有念七年的醫學院及參加國家考試取得醫生證照,但也花了八個月上狗醫生培訓班及通過考試,成為台灣一百多隻狗醫生的其中一員。


請別小看這八個月時間,對人類來說,是八個月,對狗來說,已是好多年了。


更重要的是,在狗醫生的世界,沒有電視劇《白色巨塔》裡那種勾心鬥角。牠們不會要求升官發財,只要多一點狗餅乾就好了,所以要求不算多吧!


言歸正傳,福谷是隻純正的拉不拉多犬,今年滿六歲,約等於人類四十歲的年紀,所以牠「行醫」五年來,約等於照顧福谷的杜爸爸在醫院看診的三十年,可見福谷與杜爸爸一樣,是學識和經驗都相當成熟的「醫生」。但福谷不拿薪水,只要狗餅乾。


談到福谷行醫的日子,牠最喜歡星期四,因為每逢星期三,家中的爸爸媽媽會幫牠洗澡,星期四那天早上會給福谷穿上「狗醫生的白袍子」,一同帶到老人日間照顧中心「出診」。


日照中心的爺爺奶奶都是患有失智症的老人,星期四早上是他們寵物治療的時間,也就是福谷展露身手的時機。


爺爺奶奶露出難得一見的笑容;平常舉不起來的手,因為想要摸摸福谷的毛而舉起來;本來不願站起來的,也因為想要將圈圈套在福谷的脖子上而願意站起來。


與這些爺爺奶奶相處三年多的日子,福谷提供醫療服務的項目包括:將圈圈套在福谷脖子上,幫福谷戴上漂亮的頭箍、穿上聖誕老人的衣裳,為牠梳理漂亮的毛,丟球給牠接,牽著牠走路,表演敬禮、握手,一起做算術等。


空中飛躍的醫技
讓人臉上展笑容









 
福谷的醫療服務是為失智症老人提供職能治療中的「動物輔助治療」,可以活化他們智力、避免退化、增加他們肢體上肌肉的運動,每個星期四早上是福谷與他們喜相逢的時間。


雖然福谷的成就無法獲得「醫療奉獻獎」,但這群爺爺奶奶能夠笑逐顏開,或在肢體活動上有所進步,確實是福谷的貢獻。


每次只要爺爺奶奶成功的將圈圈套上福谷的脖子,牠就有餅乾吃。


然而王奶奶老是想將狗餅乾放進她自己嘴裡,所幸,每次職能治療師都盡職的將狗餅乾順利從王奶奶嘴邊「拿回來」,握住王奶奶的手將餅乾丟到空中給福谷接,當作牠辛苦工作的代價。最近王奶奶可以在沒有他人協助下,成功的將圈圈套在福谷脖子上,但王奶奶還是經常想搶福谷的餅乾吃。


張奶奶平常都不喜歡站起來走動,但她喜歡與福谷玩丟球的遊戲,每次把球丟到空中後,就等著看福谷騰空表演以嘴接球的特技。


這是福谷最喜歡的「治療」遊戲,一方面,爺爺奶奶的手部肌肉可獲得運動,另一方面,他們看到福谷空中飛躍的「醫技」時,臉上總是掛著笑容。


照顧牠的杜媽媽常對人說:「福谷只要看到球就瘋了。」因為接到球後,牠還有餅乾吃。


另外一位張奶奶常常手拿著狗餅乾不放,讓福谷口水流滿地。雖然看著餅乾流著口水是狗的天性,杜媽媽還是忍不住說:「這種狗醫生太貪吃了!」


不過,話說回來,如果不貪吃,大概也成不了狗醫生。


雖得不到匾額
有狗餅乾就好


張奶奶因為腦神經退化的關係,所以腦部無法控制手的活動,但最近張奶奶讓福谷口水流得少一些,不是福谷進步了,而是張奶奶經過多次復健,比較能透過腦神經來支配手的活動,這反映出福谷的醫術高明。


跟福谷空中丟球及丟餅乾的最佳拍檔是我們家伊爺爺,近九十歲、屬狗的他,每次都可以將球或餅乾丟得很高,讓穿著醫生白袍的福谷充分表現牠的才華。


伊爺爺和福谷並不是一直保持友好的「醫病關係」,去年伊爺爺情緒不穩定,曾失去自我控制能力,打了福谷的腦袋。


也許福谷不痛,但杜媽媽很心疼。


福谷畢竟是受過專業訓練的狗醫生,沒有和伊爺爺一般見識的咬他一囗。但是抱著惹不起總躲得起的態度,牠從此見了伊爺爺就躲遠遠的。


杜爸爸對福谷說:「沒關係,下次再給伊爺爺問診時,會好好保護福谷,同時,我們也要實踐醫生對病人視病猶親的精神。」


這一年來,我從美國回來照顧老爸,並提供量身訂做的非藥物治療課程,讓他情緒更穩定,肢體肌肉逐漸強壯。慢慢的,伊爺爺和福谷又重修舊好。


不知道福谷能與這群爺爺奶奶再相處多久?福谷與杜爸爸每次都能帶給他們歡樂,協助減緩退化,讓我們特別珍惜每一次的相聚。


雖然老人家不一定記得每一次的醫療過程,但在我看來,只要還認得福谷或其他狗醫生就很好了。


雖然福谷得不到「仁心仁術」、「醫術高超」的匾額,但只要有狗餅乾,牠就心滿意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