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06年12月14日

喵咪看護工


惜福的胖胖臉,後來再也沒瘦過




姨的襪子是大福的圍巾




難的見到如此病懨懨的大福,真是嚇壞姨




大福一定很不舒服歐



最近真是愈來越利害了.原本只是一隻貓的佣人,現在不僅要服務3 位不給薪的喵主人, 還得自我提升到兼任"喵咪看護工".

自從8月撿到米米後,彷彿請了一位瘟神坐鎮,醫院開始熟悉(詳"四口三區篇").
一則實無力再擧債,二則貓咪們開始出現抗議行為,而且醫生也一直沒給確定醫療判斷,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每週回診的日子.

11/23從台大回診後,老三米米又吐了,還拉肚子,對吃毫無興趣了一星期,還一整天不理人,也拒絕開口吃藥.老二惜福也是,拉肚子,胃口也不好.

看了實在心疼,太反常.他們雖驗報告不佳,但每天可是生龍活虎,胃口超好.
雖然我常說米米是掃把星/討債鬼,但米米還是很口愛的.米米是那種超粘人,超愛吃的貓.平常他一喵的食量抵2喵.如果要選最配合的病人非他莫屬,點眼藥,餵藥,清耳朵,樣樣服從.

或許每次回診都要抽血,打針吃藥,對他的壓力真是太大了.痛苦思考了一星期後,在回診前下午,取消預約.這決定似乎bingo.可能沒看醫生的壓力霸,大家的狀況就改善了 .

米米---現在食量恢復了,還因天氣冷,變本加利,不到4KG的體重,每天吃100g,半夜3點就因碗光光,非把我叫起不可,害我每天睡眠不足.原本噴嚏好了,只是這些天變化太大,又開始了.因他流眼淚的狀況,時有時無,只好繼續用藥,與大家隔離中.
所以他研發出一種求救方式--從門縫中丟出'我在裡面'求救物,一開始是大耳環,後來是項鍊,現在更大了是手錶,每天看他在我的梳妝台挑東挑西,真希望他不要一直看中我很貴的哪幾件古董飾品.
每天還上演美女救英雄的劇碼--惜福從外面開門解救囚禁中的米米.

惜福--隔離時的她快瘋了,每天咬東咬西,咬我.現在二福每天打數回合,小胖臉又瘦回尖臉.

大福--也來插花,打噴嚏,還一臉病容,嚇死我.結果感冒小事,主因亂吃膠帶,腸胃發炎.

這次真的學習好多,.原本以為養貓就是清貓沙, 剪指甲,預防針/去蟲那麼簡單,因為大福就是這麼簡單.所以一切都要感恩8月與米米相遇.

這陣子感觸實在太多,無從說起,隨便分享幾件霸:
1.拉肚子
原來吃藥也會拉肚子.醫生改過幾次藥方米米還是照拉,所以吃藥期間,我嘗試每天灌一針筒的優諾乳(先倒一針筒的量放倒室溫,再慢慢餵),增加腸胃的有益菌,蠻有效.
不過後來米米藥吃完後,拉肚子的問題也沒了.

2.吐
像大福/惜福這種異物癖(棉花棒,膠帶,線頭,樹皮)就會讓他們腸胃發炎,吐.
或是像米米剛打完針,坐車,緊張也會吐
或是食物給的太晚,太少,太多,都會因胃酸而吐
或是吃完馬上玩,也會吐
醫生說吐的原因太多,可寫一本論文,主要跟生活有關,所以發生時,先與醫生聊聊.

3.打噴嚏
醫生建議,除非是一天裡大約打超過10次,才要看醫生吃藥.否則做好保暖即可.二福後來也沒再看醫生,大約兩星期後自動好了.
用襪子當圍巾--這是突發奇想,不用花錢,可以保暖,還蠻有造型

4.化學藥劑
長期用藥及家裡的清潔劑/蚊香/精油等都會造成他們身體的化學成分累積.所以現在每天只用水擦地板.

5. 心情很重要
一開始看台大一位高規格要求著名的醫生,每次都要驗血/打針/吃藥,而且所有的檢驗都說沒問題,但也不確定,搞的家裡的貓似乎得了重症,看醫生對他們成了一件超大壓力.
他們的情緒反應讓狀況反而變不好,不過不看醫生後,狀況反而陸續正常了.
這次才學到--心情很重要,或許比藥還重要.不管是小朋友的或我們自己的.

6.可以換醫生
很感恩師姐介紹原本的醫生,但我的時間財力跟小朋友們似乎都無法配合.
現在換了瑞安街的康福動物醫院,醫生看了二福就說毛髮真漂亮,竟然是吃素的.問他米米的眼淚問題,他只建議多幫他揉眼睛.問他吃阿米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,他看了成分後,說營養很好.記的之前的醫生經常暗示我吃素是導致原因.
這次去醫院沒打針,吃藥,也沒花大錢,而且一小時就結束,我跟小朋友們都輕鬆不已.
醫生說食慾好,看不看醫生都無所謂.食慾不好,就要給醫生看看.

7. 沒錢還是可以養寵物
米米之前真是讓我負債嚴重,也多少影響到二福的健康.有人問我那麼麻煩把他帶出去丟了不就好?沒想過,既然有緣相遇,就留下來霸.我跟米米說--阿姨沒錢再帶你去看醫生,不過阿姨可以讓你吃的飽,睡的好,有我愛.我也告訴他,不管他未來如何?都不會把他丟到外面.我想沒錢還是可以養,只要對他不離不棄即可.現在每天看著米米這張開始有雙下巴的臉,體重往4KG邁進,實在無法想像這是當初那隻又臭,只有2KG的醜八怪,我也開始愛上他了.

說了這麼多,並不是說不要看醫生,有問題還是要看醫生.只是如果小問題用大方式處理, 又好像太過.還有希望醫生可以提供明確的答案.也希望不要只因沒錢帶她們看病就棄養,沒錢,我們就居家療養,總比讓他們獨自離開的好.

我也深自反省,對貓都能作到這地步,以後對家人要更用心.還有我自己的腳,才須要回診,不能再拖了.

自從這次隔離後,大福終於體會惜福的好,現在還會看到兩隻一起吃飯, 走路,甚至一起休息.
可憐的米米,我還是得把他繼續隔離到12月底,等大福可以打預防針後.
只是我的東西都不見了,他的求救聲越來越悽厲,動人,而且不分時段,鄰居可能要抗議了.而且抗議行為越來越多--尿在不該尿的地方給我看,咬衣服.

感恩大家的關心,現在才知當媽的辛苦(雖然我還是阿姨).
還好這兼差終於要結束了,感恩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