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06年12月21日

轉貼--寵物一族也能素素看

感恩嘟嘟媽轉來這麼好的資訊與大家分享.
也感恩法鼓山的報導.
早上看著二福充滿活力的打架玩樂,真的好開心,好感恩.

第廿九期‧2006年12月21日
每月一次,固定週四發報
  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
寵物一族也能素素看


乍聞要讓貓狗吃素,有人會覺得這是不自然的做法。
但是,以葷食的罐裝食品或乾糧,取代貓狗獵取食物的本能,也是一種權宜之計下的產物;如果吃素能讓心愛的寵物增強免疫力、減少傳染病、恢復光澤亮麗的毛色、降低罹病的機率,這不也是一種尊重生命的「自然」取向嗎!
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■ 李玫君


 

一般常見的寵物,以貓、狗為主,隨著吃素人口的日益增多,家中的動物和家人一同吃素,好像很自然的事。在國內外已不乏餵貓狗素食而健康成長的例子,因此,「素食」可以是另一種選擇!


均衡、營養的素食確實有益健康,因此從健康的角度,很多人不禁在問:能不能讓狗貓等同伴動物吃素呢?


很多人都說,狗是雜食類動物,吃素還有可能,但是貓屬肉食性動物,是不適宜也不可能吃素的。確實,若從貓狗的生理結構及營養需求來看,牠們並不是天生吃素的動物。但是,無論國內外都有以素食餵食貓狗,健康活潑成長的例子可尋。寵物吃素不是完全不可行,也不是非得如此不可,我們不妨將它視為一個選擇,在不影響健康的情況下,替自己的寵物調配適合牠的素食,創造讓貓狗更健康的機會。有十餘年養狗經驗、最多同時養六隻狗的楊雅蘭,她家的同伴動物皆吃素,既沒有皮膚病也很少需要送醫診治,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

自1908年即開始推廣素食的國際素食協會(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,IVU)提醒飼主,如果要讓同伴動物吃素,可以選擇素食狗貓乾糧或以天然食材烹調,牠們和我們人類一樣,也需要從多種不同食材中攝取各類的營養,因此試著瞭解自己的寵物對各種素食食品的接受性,不要照本宣科,而要找出合適牠們的食品。楊雅蘭的媽媽分享她多年的經驗:她家的素食狗狗愛吃紅蘿蔔及馬鈴薯的香甜,可以大塊切,以水煮或燉的方式煮爛進食,或者切碎、爆香,都是狗狗心愛的料理,或是白米飯上灑乳酪、奶粉或五穀粉,加少許水拌勻,餐餐都吃到見盤底,意猶未盡。


至於貓咪,有些素食貓咪酷愛海苔、紫菜和牛奶,有些則喜歡五穀粉的香味,另外,乳酪、白米飯、烤地瓜、栗子、豆子及雜糧粥也都是可以滿足牠們的食材。貓兒因為特別需要一種只存在肉類的牛磺酸(taurine)營養素,否則易得眼盲症,因此為牠們添購含有牛磺酸的營養補給是必須的,此外,貓咪所需要的花生四烯酸(arachidonic acid)、維生素A和維生素B12也都能藉由補給品充分給予。除此之外,還可以定期帶寵物到動物醫院健康檢查,同時向獸醫請教營養素的攝取。


 


有「素」共享


   DoDo嘟嘟(別名妖精,10歲,吃素5年多)


寵物版的「麻雀變公主」,在楊雅蘭家真實上演。DoDo原本是一隻流浪狗,三、四個月大時,被雅蘭的妹妹撿回家,在一家人愛心的照護下,長成一隻漂亮、健康的千金女,年紀漸長、狗顏卻不曾老去,因此楊家人戲謔地喚她「妖精」,充分說明DoDo青春永駐的驕傲。


楊家前後共養過六隻狗,其中秋田犬、沙皮狗、北京狗,因意外或年老壽終已經過世,目前僅餘DoDo這隻土狗相伴,一家人學佛吃素,因此也以素食餵食這些有緣的寵物,每一隻狗對吃素都適應良好,直到去世。


饅頭、麵包及土司是楊雅蘭家狗兒的最愛,每每看見這些食物,口水就流的更起勁了。早期,牠們還吃素食的狗飼料,後來就開始跟著楊家人進食,舉凡稀飯、白米飯、豆干、紅蘿蔔、馬鈴薯、地瓜、山藥、絲瓜......,狗兒都甘之如飴,從此遂極少餵食飼料食品。楊雅蘭發現,狗狗對乳製品的滋味似乎很難抗拒,因此有時簡單如乳酪撕碎拌飯,灑上素肉鬆,或是奶粉拌飯加上葡萄乾,狗狗吃得津津有味,胃口大開。


而牠們和楊家一家人也是有「果」共享,蘋果、葡萄、柳丁、火龍果......各式水果,狗狗從不錯過,享盡自然蔬果的甘甜及鮮美;而有時兩餐之間來點餅乾,坐擁下午茶的愜意,也是它們的樂趣。這般順應素食的生活,讓楊家眾狗們擁有的共同特徵就是:沒有一隻狗患有皮膚病,即使連最易得皮膚病的沙皮狗皮皮與皮妹也不例外,這讓長期為楊家狗狗檢查的獸醫讚不絕口。除此之外,膚色健康、毛色光澤美麗,除了定期施打預防注射外,鮮少因病出入獸醫診所,鄰居還因為目睹兩隻素食沙皮狗的健康,及親聞牠們身上散發出淡淡的米香味,讓自家的沙皮狗由葷食改吃素食。


這一場以素食相濡以沫的相遇,在狗狗與楊家人心中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記,下輩子,記得再相會!


 

本文摘自人生雜誌264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