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09年5月14日

轉貼: 中國古物名人馬未都的貓

過年書展時在聯經買了馬未都說收藏:家具篇,直到最近閱讀注意到他說買的一把椅子連家中的貓都不愛.原來他有貓阿.今天突發奇想,上網一收尋,馬未都老師竟有 blog,而且還陸續介紹他的寶貝貓,轉貼如下,這些名子都好有趣,以後也來抄襲用用.haha.


第七篇·黃槍槍(2008-01-15 21:50:23)標簽:文化   分類:2008年1月—2月
 
    我換了首頁照片,得說明一下。


    我從小就喜歡動物,能豢養的就更喜歡。動物有人所不知的靈性,長於人而人常不知。人的悲哀就在於此。


    觀復博物館有四貓五犬。犬顯然是看家的。兩條藏獒,兩條黑背,一條薩摩犬。每晚各盡職守,尤其是叫聲如山谷回聲的藏獒,令生邪念者心畏膽寒。


    貓都有美麗的名字:黃槍槍;花肥肥;白拖拖;黑包包。天天都在辦公區游走,做諂媚狀以獲得好感。所以辦公室有規定,上班時不許與貓游戲。


    我們這些天天如貴族生活的貓,其實童年都挺苦。都是流浪貓,先後撿來,生活一步登天。新換照片抱著的就是黃槍槍,名字取自貓譜——雪裡拖槍。凡白貓黑尾稱之為雪裡拖槍,我們這只白貓黃尾則更為名貴。名字與王朔的《看上去很美》的主人公方槍槍有一拼。


    黃槍槍溫柔善解人意,每叫必答,從不犯懶,故選明星首先亮相。黃槍槍是我家院中一流浪貓的後代,兄弟姐妹幾只早於它被人領養,只剩它一只時,常孤獨地在草叢中哀叫。凄美的叫聲改變了它的命運。


    我考證了一下,黃槍槍應是土耳其貓的後裔,血統不純。其特點是:一、夏季短毛,冬季長毛;二、不畏水,喜游泳。這兩點已在我們辦公室得以證實。魚池裡魚最怕看見黃槍槍。


    其余的貓與我亮相時再介紹身世。


 


第十六篇·花肥肥(2008-01-24 21:28:52)標簽:文化   分類:2008年1月—2月
 
    我打小就知道“男不玩貓,女不玩狗”這句俗諺。可凡是能豢養的動物我都喜歡,在農村時還養了兩口大肥豬,由於迫於貧窮,必須賣給生豬收購站。趕去的路上,300多斤的大肥豬讓老鄉嘖嘖稱奇:還是知青的泔水好啊!


    那時生豬收購上秤活稱,3毛8分一斤,其中那只大的賣了120多元,這是1974年的事情了,今天一想恍如隔世。


    我答應過挨個介紹觀復的貓。每只貓都是故事。今天換上的花肥肥,是下午二點時的玉照,它被太陽曬得暖洋洋,十分不情願配合。從這點兒小事上就可以看出人與貓的不同,人會勢利地調整情緒,貓卻不會。


    花肥肥是觀復的元老。好像非典那年被人遺棄的。打撿來那天起,它就不像一只流浪貓,一副高貴的氣質,凡人愛搭不理,吃起東西來也斯文得很。


    那時我常在辦公室加班寫東西,它就趴在我的桌上看我,非常耐煩。從這一點上我就知道它幼時受過良好教育。說起來人也是這樣,底子得打好,否則長大了裝腔作勢都很累。


    花肥肥會在辦公室討好人,誰對它好誰對它不好,它心裡跟明鏡似的。可惜它說不出來,也不能告狀。但不代表它聽不懂人的話,辦公室的人都知道,如果花肥肥能開口說話,就沒加菲貓的事兒了。


    順便說一句,花肥肥屬英國短毛貓。體重最重時15斤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.1.24晚
 
 
 
花肥肥在辦公室裡巡視



花肥肥在春天的戶外散步
 
 
另附2張黃槍槍
 
黃槍槍在辦公室裡練一種特殊的功夫

 
黃槍槍練功時神情專注,旁若無人


第二十八篇·白拖拖黑包包(2008-02-05 15:31:05)標簽:文化 雜談   分類:2008年1月—2月
    春節的長假提前一天是英明之舉。以往年三十上班早成了形式。人心惶惶地在單位呆上一天,班不像班,假不像假。


    再上班就是鼠年了,鼠年一上來就介紹貓顯得不厚道。所以今年先把觀復的貓介紹完了,省得老鼠們不高興。


    白拖拖是個黑色為主的貓,在兩個多月大時就會跟著人跑,我去郊區買觀賞石,它從簡陋的工房跑出來,在我腳下蹭來蹭去,一副很曖昧的樣子。買完石頭我對女主人說:“這貓賣嗎?”女主人回答痛快:“送你!”我遂高興地把它攬入懷中,走時女主人告之:“這是野貓。”


    回來第一件事就是給其取名,由於它前爪半白,後爪全白,取名拖拖,意為前爪如拖鞋之意。歷史上元朝丞相也名為脫脫,音同字不同,所以拖拖名字也算高貴。


    拖拖在觀復貓族中最鬼,一點兒沒有腦子裡漂拖鞋的征兆。“腦子裡漂拖鞋”是腦子裡進水的文言文。 


    黑包包是自己來的。來時羸弱不堪,柔若無骨,腿還瘸。博物館人以照顧傷病員的心態照顧小黑。黑包包倒也爭氣,一天好似一天,數月後通身黑亮,觀者稱奇。


    黑包包是男孩,特能吃,食量驚人。吃飽喝足之際,它突然有一天看上漂亮女孩黃槍槍了,舉止不雅,惹得黃槍槍很煩。回想黑包包初來乍到的樣子,簡直不敢相信這個來歷不明的家伙居然也一樣“飽暖思淫欲”。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.2.5下午
 
 
白拖拖在暖氣上枕著錘子睡覺,它可知冷知熱了。
 
 
花肥肥與白拖拖
 
 
黑包包比剛來的時候胖了三圈,尤其是肚子。
 
 
黑包包向黃槍槍獻殷勤